復旦新聞詳細報導
日期 2017-11-27 職稱 訓育組長 發佈人 譚羽涵
簡單
描述
106年品格績優學校表揚大會
校長獲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親頒獎盃
繼99學年度獲獎後二度參賽,再度奪獎!
全國僅五所高中職及特殊學校獲獎!






  本校長年深耕品德教育,更於104學年度起,建立校本4項品德核心價值:禮貌、關懷、負責、合作,以2個月為期一一落實。
  為具體有效推動,老師們擬定各項品德具體實踐行為,製作行為檢核表,印製於日記本中,供學生自我省察,訂定自己德行修養目標。並設計品德議題文章,融入日記本中,以閱讀省思引導,或當體驗活動帶領教材,供導師班級經營帶領。
  為即時鼓勵學生的好行為,本校設計讓各班每周推舉榮譽之星以為獎勵,並通知家長一起肯定孩子的好行為。此外,本校藉由班會時間引導學生欣賞並表揚品德楷模,以兩個月為期推動一項校定品格核心,並透過同儕之間相互推舉,由各班遴選出班級品格達人,可獲頒獎狀以為肯定。學年度連獲4項達人獎狀者,便成為品德績優楷模,於次年開學典禮,由校長公開為獲獎學生配掛獎章,並一一合影。學校也將品德績優楷模之優良事蹟及小故事彙整為楷模海報,張貼於校園中廊以資表揚,並供同學們學習。
  復旦校園生活中,處處有典範──校長每天清晨於校門口笑臉迎接學生到校,導師與學生一起掃地,更有許多老師視生如親,犧牲中午休息時間、或晚上家庭時間,為學生解答人生智慧。各項學校舉辦的活動,諸如始業輔導活動、人權博物館參觀、成年禮、校園演唱會、校慶活動、畢業典禮等,均結合品德涵養與意義。品格教育的深耕與落實,正因為我們認為品德陶冶勝過一切所學。
很高興99年與106年,本校兩度参加教育部品德績優學校甄選,均獲選為品格績優學校。我們歡喜的與同學們一起分享同為復旦人的榮耀,也期待同學們各個有自信、受尊重、具競爭力,帶著復旦人肯犧牲、樂服務、能團結的特質,成為未來世界優質公民。
 


(1)

11月24日下午品格教育表揚大會中,校長獲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親頒獎盃。


(2)

高二成年禮融入「感恩」,學生一一向師長行奉茶禮


(3)

學校每兩個月張貼各班推薦的禮貌達人海報於聚鈺樓中廊